2010年5月21日星期五

想家了

十日 (2010 May 21)

这几天想家了,想我们在纽西兰山上的家。

以前在中国读三毛的《相思农场》时,对三毛心中的农场情结并不是特别理解;毕竟没有这个文化也没有这种理解。对农场有了直接的感觉是到悉尼后。悉尼附近的 hobby farms 都很贵,但很可爱。我们曾经一度还在风景如画的 Kiama 农场边买过一块地,想有一天盖自己的房子。终于我们放弃了,但也终于得到了现在在奥克兰的庄圆。

我跟农村是很有缘的。小时候我住在长沙市郊,养过鸡鸭,也种过玉米的。在悉尼时,我还到 Midland 的农场里实习过几天。出于对资本主义追求增长率的痛恨,我的心中一直向往着自耕自足的小农生活。当然,我知道能过上这种生活的可能几乎为零;但这并不访碍我的幻想。我幻想着我们回到奥克兰后,可以种些什么,养些什么……

竹笋

我们家的东面已经是一片竹林了,密到看不见邻居的房子。谈月一度将我们的白房子称为紫竹园。回去后,我要把竹子引伸开,用竹林将庄圆与道路隔开。那时,我们家的竹笋是不会不够吃的。

家里的竹子

韭菜

山上现在已经有野韭菜了。既然野韭菜可以生长,我想韭菜也应该可以生长。但是韭菜有很重的气味,所以要种在远离房子的地方。门前停车坪前面还有大片空地,阳光也好,可以种在那里。

大蒜

既然有了韭菜,就一定要种大蒜。大蒜不仅是每餐必须的调料品,腊肉炒青蒜也非常好吃。大蒜完全可以与韭菜种在一起。谈月自己做腊肉做酸奶已经有好几个年头了。



有了大蒜就一定要有薑。纽西兰的薑奇贵无比,贵到你吃不起螃蟹。一定要种薑,一定要自己种薑,这样每年可以省下老大一笔钱。

我很小的时候在花盆里种过薑,一直认为薑既可当观赏植物,也用食用价值。悉尼家里的那个游泳池拆了后,我一度广种混种各种东西,并采用无耕法,种下的东西里就有薑。渐渐地薑发了芽,越长越大,只是叶子没有我小时候看到的好么好看。等啊等啊就等着吃自己种的薑。忽一日,开了花,还结了果。正在打算是不是时候可以开挖,谈月突然发现上面长出了玉米穗。原来那根本就不是薑。买来的薑都是冻过的,早已不会发芽了。

我要在这个丛林中开出一块菜地

佛手瓜

可能是气候原因,佛手瓜在纽西兰满山遍野;但我们山上没有。我们家的问题是阳光不够,但因为佛手瓜是爬藤类,所以在我们的帮助下可以爬到树冠。我们要将它种子大平台的下面。

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84259.htm

猕猴桃

猕猴桃应该是纽西兰土生植物,应该会很好长的。等猕猴桃爬上了树冠,我们在平台上顺手摘了吃,应该还是很浪漫的。



我们的底层平台中间有个 spa。这是一个很奇怪的设置,因为在山上就是最热的天气,泡 spa 也太冷了点。一直想把它给拆了。但如果想自己种藕种荷叶的话,这到是个好地方。弄点烂泥,再养一两条吃孑孓的小鱼,我们在冬天就可以有藕吃了。

甲板木换过后,效果一定好

蜗牛

蜗牛其实很好养,都不用圈养,只要有个阴凉的好地方,配有几大块玻璃让他们爬。既可以是法国蜗牛,也可以是普通的 garden 蜗牛。每天喂些菜叶果皮,再加上些烂树叶就可以了。我们在悉尼时是养过蜗牛的。养蜗牛的关键是要阴凉,外加光滑的表面。养蜗牛的地方不能与种菜的地方在一起,因为蜗牛是要吃菜的。

蜗牛的味道不错,爬得慢,又是低等的软体动物,很适合于家养。可以吃的低等动物太少了;我们总不至于去养蝎子吧?

鸡蛋

养鸡是个好想法,因为不用杀鸡取卵。我们计划在基地最北面用钢丝网搭个大屋,养四个母鸡。

小时候,我当过鸡司令,最多时14只大鸡30多只小鸡,每天可收成六七个蛋,最厉害的一个来航鸡连续生蛋的记录是36天,居然有一天生了两个蛋。我和父亲为鸡搭的屋是双砖墙,预应力混凝土板当屋面。我当鸡司令时,鸡瘟来时,除了两只山西来到老母鸡和我的鸡外,我们大院里的鸡都得换。

http://www.chickensbydesign.co.nz/index.html

以下的东西通过学习发现不能种养:

芦笋 - 芦笋种一次可收成20年。但可惜的是芦笋需要大量光照。
鹌鹑蛋 - 本来我们还想养8个母鹌鹑,但是听说鹌鹑很难养,而且与鸡一起养还会被鸡欺负。算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博客列表